德國葡萄酒與分級制度

  全世界主要的葡萄裁種區域分布於北緯 30 度和 50 度之間,以及南緯 30 度和 50 度之間,也就是所謂的溫帶地區(當然亦受局部氣候、海拔高低的影響),德國位於北緯 47 度至 52 度,可說是裁種葡萄最北的極限。



  全世界主要的葡萄裁種區域分布於北緯30度和50度之間,以及南緯30度和50度之間,也就是所謂的溫帶地區(當然亦受局部氣候、海拔高低的影響),德國位於北緯47度至52度,可說是裁種葡萄最北的極限。

德國自羅馬帝國時期就開始釀製葡萄酒,除了世代的努力,德國的地理環境也是其能出產優質葡萄酒的主因之一。受大西洋暖流調節氣候的影響,再加上德國葡萄園所分布的萊茵河谷區,秋季河水的霧氣幫助葡萄抵御寒冷,而且因為日照時間較短,葡萄酒熟成時間較其他地區長一個多月左右,在緩慢的成長過程中,讓葡萄能吸收土壤中更多的礦物質,所以葡萄粒中的酸味也更加豐富,因此德國葡萄酒素以口感清新、果香優美與迷人的酸味聞名。
德國葡萄品種
v  紅葡萄品種
一、黑皮諾(Pinot Noir
德國稱為Spätburgunder,為德國主要的紅葡萄品種,在豐富礦物質的巴登(Baden)北方,黑皮諾顏色和香味都特別深厚。
二、丹菲特(Dornfelder
德國流行的紅葡萄品種,果皮顏色深,酸度平衡,生命力強,成熟期早,在德國紅葡萄酒中,產量側次於黑皮諾。
v  白葡萄品種
一、麗詩鈴(Riesling
德國是麗詩鈴的故鄉,表現出無與倫比的精緻優雅。
德國最負盛名的麗絲玲 (Riesling) 葡萄

二、希爾瓦納(Sylvaner
傳統德國品種,釀造出果香濃、酸味低的白酒,南部的法蘭肯生產較多,香味濃郁,表現傑出。
三、米勒.圖高(Muller-Thurgau
為麗詩鈴和希爾瓦納兩種人工配種結晶,大多釀製一般的簡單白酒,是德國栽種面積最廣的品種。
四、雪瑞拉(Scheurebe
為麗詩鈴和希爾瓦納混合的人工品種,廣泛種植在萊茵黑森(Rheinhessen)和法茲(Pfalz),釀製成冰酒或貴腐酒的甜酒類型時,具有濃郁的蜂蜜及葡萄柚香氣。
五、灰皮諾(Pinot Gris
在德國被稱為Grauer Burgnder(不甜類型)或是Ruländer(甜酒型),法茲(Pfalz)栽種較多,具有均衡的口感。
灰皮諾 (Pinot Gris) 葡萄
六、格烏茲塔明那(Gewürztraminer
除了法國阿爾薩斯外的重要產區,酸度低而香氣濃烈,特殊香料辛香味轉化成玫瑰、荔枝、葡萄柚的氣息,南部的產區較為盛行。
德國葡萄酒主要產區
德國有13個法定產區,主要11個產區分布在德國西南部的萊茵河(Rhein)以及支流的兩岸,另外兩個小產區Saale-unstrustSachsen屬於過去東德產區,在易北河(Elbe)上游。
v  萊茵高(Rheingau
精緻小產區,以飽滿細緻的麗詩鈴聞名於世。
v  法蘭肯(Franken
充滿礦石風味的葡萄是其特色。
v  萊茵黑森(Rheinhessen
德國最大產區,以聖母之乳(Liebrfraumilch)聞名於世,是德國葡萄酒外銷主力。
v  法茲(Pfalz
是德國品種最多元的豐富產區,幾乎所有葡萄品種這裡都有,風格強勁有力。
v  巴登(Baden
德國最南端產區,格烏茲塔明那(Gewürztraminer)品種的葡萄酒是其特色。
v  那赫(Nahe
位於那赫河、萊茵河交匯處,北方小產區,擁有德國幾座著名的葡萄園。
v  摩賽爾、薩爾、魯爾(Mosel-Saar-Ruwer
世界級的產品,以優雅細緻的麗詩鈴聞名。
v  阿爾(Ahr
德國少數生產黑皮諾紅酒的產區。
v  中部萊茵(Mitterlrhein
北部較小產品,主要以麗詩鈴白酒為主。
分級制度
v  特色:以葡萄成熟度與含糖量的高低來區分酒的等級。
德國雖然同樣也會像法國一樣以產區、葡萄園優劣區分葡萄酒的等級,也同樣有優質葡萄酒和普通日常葡萄酒的分別。德國寒冷的天候,收成的葡萄含糖量往往不足,因此絕大部分的葡萄酒均需添加糖分協助其發酵製成酒,唯有被列為最高等級的特級優良酒(Qualitätswein mit Prädikat)不添加糖分發酵,而是以延遲採收的方式提高葡萄的含糖量。由於費時,和老天爭時間,製作成本高、價格昂貴。2007年生產之葡萄酒,酒標上註明Prädikatswein
v  由高至低可分為四個大的等級
一、特級優良酒Q.m.P.Qualitätswein mit Prädikat
  為德國酒的最高等級,受到嚴格的條件規範與品管。依照規定:釀酒的葡萄必須來自德國的十三個優質法定產區,葡萄必須達到法定的含糖量才能採收,且不可以添加糖分發酵
Q.m.P.依採收葡萄的成熟度與含糖量再分為六個等級(由高至低)
1.特級遲摘粒選(Trockenbeerenausless
是德國最甜的等級,採用貴腐菌嚴重侵襲,外表有如葡萄乾的果實釀   製,極為珍貴稀少,只有特殊的年分才有機會生產。
2.冰酒(Eiswein
  使用天然在葡萄藤上結凍的Beerenausless等級戭萄釀製,因為水分結冰保留在果肉中,因此果汁更為濃厚,酒液彷彿蜂蜜般甜膩。
3.遲摘粒選(Beerenausless
  一顆顆挑出遭受貴腐菌侵襲過的葡萄粒釀製,口感更為濃郁香甜。
4.遲摘串選(Auslese
  在遲摘的葡萄中挑出成熟度較高的葡萄,甚至部分葡萄已經有貴腐菌的侵襲,甜味和香味的凝聚更勝於遲摘(Spätlese)等級,通常適合陳年。
5.遲摘(Spätlese
  比一般成熟等級較晚收成,葡萄有較高的成熟度,傳統上比一般晚摘(Kabinett)等級甜、口感較厚實豐富。
6.一般成熟(Kabinett
  在規定的成熟度收成,通常是清新爽口的不甜類型。
二、優質酒Q.b.A.Qualitätswein bestimmter Anbaugebiete
    簡稱Q.b.A.,釀酒的葡萄必須來自德國的十三個優質法定產區,葡萄的採收必須達到一定的成熟度標準,在這個等級可以添加糖分協助發酵
三、地區佐餐酒Landeein
  較優質酒Q.b.A.等級低,所釀製的葡萄必須來自德國的法定地區,通常是不甜的類型,但具有當地的風格。
四、佐餐酒Deutscher Tafelwein
   是德國酒的最低等級,通常是微甜的類型,只要酒精濃度達到8.5%以上,在德國裝瓶的酒都可以是這個等級。

解讀德國葡萄酒酒標
生產者名或酒莊名,此為法定產區Mosel極為著名的酒莊Joh. Jos. Prüm
該瓶酒使用的葡萄收成年分
村名和葡萄園名,此款酒是WehlenerSonnenuhr葡萄園
德國葡萄酒最高等級—特級優良酒Q.m.P.等級中的遲摘(Spätlese),葡萄 有較高的成熟度,比次一級一般晚摘(Kabinett)甜、口感較厚實豐富。
裝瓶:Erzeugerabfüllung是德文「酒裝裝瓶」,表示為釀酒酒莊親自裝瓶,保障品質。
審查合格編號:Q.m.PQ.b.A.等級的優質酒必須通過政府機關的審查才能獲得優質酒認證,通過後才會賦與編號。
產區:摩賽爾、薩爾、魯爾(Mosel-Saar-Ruwer)以優雅細緻的麗詩鈴聞名。
葡萄品種:這款酒是採用Riesling麗詩鈴)葡萄所釀製。
葡萄酒等級:Qualitätswein mit PrädikatQ.m.P.)特級優良酒
 為德國酒的最高等級。

德國和其它歐盟國家一樣設立了分級制度,將葡萄酒區分為優質酒和日常飲用酒,但是比起產區,德國更重視葡萄的甜度。


一般來說,各產區在採收時會一次將所有葡萄採摘下來,德國卻分好幾次採收,並且直接壓榨、發酵,最先採收的葡萄甜度低,越晚採收的葡萄甜度就越高,因此可以釀出不同甜度的葡萄酒。國德特級優質酒(Prädikatswein)甜度較高,而且根據甜度還可以分為六個樂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Flickr Im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