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0阿根廷François Lurton訪台餐酒會

阿根廷 François Lurton 酒莊訪台餐酒會   從來沒發覺阿根廷與台灣竟是如此的近。上週五的夜晚,我們一口阿根廷慢火牛肉、一口阿根廷Malbec葡萄酒,加上阿根廷人舌頭打結的西班牙話在耳畔縈繞,度過了一個非常阿根廷的熱情拉丁之夜。

阿根廷François Lurton酒莊訪台餐酒會

  從來沒發覺阿根廷與台灣竟是如此的近。上週五的夜晚,我們一口阿根廷慢火牛肉、一口阿根廷Malbec葡萄酒,加上阿根廷人舌頭打結的西班牙話在耳畔縈繞,度過了一個非常阿根廷的熱情拉丁之夜。

  提起阿根廷,你首先想到什麼?火辣辣的探戈?《Don't cry for me argentina》的艾薇塔?還是「上帝之手」的馬拉度納?但是當阿根廷Bodega Piedra Negra莊主François Lurton以法國男人獨有的優雅語調,述說他當年站在海拔一千多公尺、一望無際的荒漠,仍堅信手上握住的一坏黑沙將是栽種優質葡萄的沃土,我心中的阿根廷已幻化成一片綠油油、生意盎然的葡萄園,是追求瓊漿玉液的執著與堅持。
莊主François Lurton

參加過不少餐酒會,美食佳釀固然誘人,但是對有邀請酒莊經營者到訪解說的餐酒會情有獨鍾。邊啜飲著美酒,邊聆聽經營者親口述說家族胼手胝足的開拓史,彷彿經歷一場異國美食文化洗禮,此時,過去挑燈整理的冷冰冰葡萄酒資料,突然活跳跳的躍然而出,口中又加添一層感動的滋味…。
阿根廷Bodega Piedra Negra黑寶石莊園

  1897年發跡於法國波爾多的Lurton魯頓家族是法國葡萄酒界最具威望的釀酒世家之一,而François Lurton無疑是該家族第五代最有企圖心也最傑出的代表。他始終滿懷激情與創造力,致力尋找釀酒所需的風土條件,自1996年起,陸續在阿根廷Mendoza、智利Colchagua Valley、法國Languedoc-Roussillon、西班牙Toro壯大其葡萄園的版圖,其中阿根廷黑寶石酒莊Bodega Piedra Negra無論產量、口碑堪稱是François Lurton的代表作。
阿根廷葡萄酒產區分布示意圖

François Lurton位於阿根廷.門多薩的Bodega Piedra Negra黑寶石酒莊

黑寶石酒莊位於阿根廷西部Mendoza省的Tunuyan行政區,地處安地斯山脈東麓、海拔1100公尺的Alto Uco Valley,夏季乾熱、冬季濕冷的大陸型氣候,白天日照充沛,夜晚氣溫驟降,日夜溫差幅度大於攝式30度,極少病蟲害,然而平均降水量低於200毫米,且土壤係沙礫、花崗片岩為主,遍布大而圓的布丁石,保水性差,全賴高山融雪的溪水灌溉,創造出獨一無二的風土環境。
說起阿根廷葡萄酒,Malbec是公認最具代表性的葡萄品種。Malbec源生於法國西南部,遇上阿根廷門多薩特殊的風土環境,讓晚熟的生長特性強化了風味,尤其為能適應夏冬、日夜的極端氣候,果皮較厚,丹寧更為濃郁,果實的酸香味更醇厚,其中恰克雅(CHACAYES)這款以葡萄園內被發現的狐狸命名的國寶旗艦頂級陳年紅葡萄酒(CHACAYES MALBEC GRAN RESERVA)最令來賓們印象深刻。
Malbec葡萄

不同於一般葡萄園採直線排列栽種,CHACAYES這款酒的Malbec是以半圓形排列種植,以充分接受陽光照射,每株葡萄樹只能採收約一公斤的葡萄。經混入15%高海拔、冷冽氣候生長的Cabernet Sauvignon葡萄,浸皮一個月,發酵後置於法國橡木桶內熟成二年,濃郁的石榴紅色澤散發出黑櫻桃香與微微的咖啡香,一飲難忘。

由於這款CHACAYES陳釀的產量稀少,即使亨信公司與François Lurton合作多年,也只從全球配銷數量中搶到少量的配額。總經理Rowena趁來賓們喝得酒酣耳熱之際,突然跟大家宣布這款酒已被國內某酒饕訂走大半,現場一陣轟亂,抗議聲四起,來賓馬上大暴走,紛紛向莊主François Lurton請命,要求不能厚此薄彼,令François面對台灣這群死忠的老酒饕們是又愛又好笑,連聲告繞,並承諾從亞洲區配額中優先調撥應急。

不過您千萬不要就此掉以輕心,因為如前所述,這款佳釀的產量本來就不多,偏偏口碑早已傳揚開,尤其自2007年迄今,已在全球連奪14項大獎,評價沒有低於92分或四顆星,熾手可熱的程度可見一斑,所以要搶要快呀!

  這晚餐酒會,我們一口氣為來賓準備了八款佳釀,臚列如次,讓無法出席的朋友們望梅止渴一下囉:

2016年5月20日阿根廷François Lurton訪台餐酒會閃耀登場!

2016年5月20日阿根廷François Lurton訪台餐酒陳兵列陣等著轟炸佳賓

【迎賓氣泡酒】
義大利Bisol酒莊Jeio粉紅特級精釀氣泡酒BisolJeio Cuvée Rosé Spumante BrutNV

【沙拉—分子優格蛋水果沙拉】

【開胃菜—秘魯海鮮漬】

【湯品+主食—胡蘿蔔濃湯、松露野菇燉飯】

【前菜—小羊背 or 小牛背佐羊肚蕈菇醬】

【主餐—挪威鮭魚襯蝦仁 or 無骨熟成Prime牛小排】

【特別品嚐】

  最後,我們要特別感謝國內葡萄酒名人Ingrid Lin老師用她豐富的葡萄酒學養,優異的外文造詣,妙語如珠,化龍點睛的為大家擔任解說,讓大家在滿桌的高腳杯中逐一品味每款酒的差異之處。另外也要感謝亨信公司的夥伴們的努力付出,特別是新嫁娘Grace在忙於籌備婚宴仍不負重任,彙整譯校酒莊介紹與酒款資訊,咱們六月四日義大利Mantellassi酒莊訪台餐酒會再會囉~!!

更多餐酒會活動照片請看這裡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Flickr Images